紫米抹茶捲

我要努力追上你的腳步。

【雙北】《請回答1998》衍生

《請回答1998》一案衍生,清水無差,一發完。


01.

窗外細雨呢喃,綿密的雨水自屋簷蜿蜒而下,形成一片雨幕,將一切真實隔絕開來。

1998年的雨跟2016的雨,似乎沒有什麼不同。

坐在臨時整頓出的審訊室裡,何偵探放下手中的筆,揉揉發疼的額角。

桌上散落五個嫌疑人的照片及密密麻麻的筆記,他的目光循著一條條線索,最終落在一個名字上。

基本上已經鎖定了重點懷疑對象,但他想不通,那個人拿遊戲幣出去,又是怎麼弄回來的?

細秀的眉蹙起,何偵探打起精神,決定再次詳細比對每個人的時間線。

門口傳來窸窣聲響,何偵探抬頭,撒霸王抖落牛仔夾克上沾染的雨珠,在腳踏墊上蹭乾淨鞋子後,才慢慢走進來,在他面前站定。

何偵探對上那雙坦然直視他的眼眸,不動聲色地遮掩桌上剛落款的筆跡。

「何偵探。」

似乎沒有察覺對方細微的動作,撒霸王唇角微勾,淡淡說道。

「我要自首。」


「但是我有個請求。」


02.

撒霸王的請求很簡單。

他只希望多給一點時間,讓他看著他的女孩兒無後顧之憂的去追逐夢想。

對於這個請求,何偵探很爽快地答應了。

蔡文化透過某些管道替鬼少女重新向芒果音樂學院提出入學申請,等待通知書寄來的這些日子裡,撒霸王也著手處理甄記雜貨店結束營業以後的轉讓事宜,打算將所有財產折現,成為鬼少女求學的資金。


昏黃的小燈下,撒霸王望著面前一團亂的帳目發愁。

對於一個沒唸過多少書的街頭混混來說,紀錄遊戲廳每日支出已經是他的極限,眼下一堆堆密密麻麻的數字和收支報表在眼前晃啊晃,晃得他腦袋發脹。

經過的何偵探探頭望了眼桌面,稍加思索便明白撒霸王的難處,拍了拍對方肩膀。

「我來幫忙吧。」


有讀過書的人果然都有囂張的本領。

望著偵探三兩下就將帳本理出頭緒,撒霸王啃著瓜子,默默地想。


03.

真相大白以後,沒有落腳處的何偵探順理成章地以「監視犯人」的名義住進撒霸王的家。

相處這些天下來,何偵探發現撒霸王並不像他表面看起來那樣吊兒郎當。

一個小心翼翼維護喜歡的女孩兒心裡美好的童話故事的人,一個為了保護而動手殺人的人,他實在很難把撒霸王當作十惡不赦的殺人犯看待。

但是錯了就是錯了。

晚飯過後,撒霸王聽完何偵探提及會盡力幫他爭取自首的從輕量刑,淡淡笑了一下。

錯誤的道路到此為止,我該為我所做的事情付出代價。

無論有多冠冕堂皇的理由,沒有人能為此奪走另一個人的生命。

沈默了一會,何偵探舉起馬克杯,輕輕碰了下杯沿。

你在我心中變得更高大了。


這天,何偵探正在整理案件報告,喉嚨突然一陣發癢,他沒忍住,咳了兩聲。

剛從外頭回來的撒霸王瞥過一眼。

「感冒了?」

他捂著嘴又咳了兩聲,擺擺手示意沒事。

「穿越以後開始出現的毛病,不知道是不是穿越時空引起的副作用。」

撒霸王若有所思地哦了聲,卻在晚飯後端來一碗泛著熱氣的甜湯。

冰糖燉梨。聽說治咳嗽很有效。

感受到偵探疑問的目光,撒霸王別過頭,支支吾吾地辯解。

剛、剛好現在梨便宜......

謝謝你。

捧起梨湯輕啜一口,漾著梨香的甜膩滋味讓他想起2016的藥房裡賣的川貝枇杷膏。

很好喝哦。偵探放下湯碗,看著撒霸王抿唇微笑。

撒霸王鬆了口氣。那就好,趁熱喝吧。

轉身離去的時候,何偵探沒有忽略撒霸王耳邊鑲的一圈粉紅。

害我也跟著不好意思了。

偵探拍拍發燙的臉頰,終究忍不住唇邊笑意蔓延。


04.

撒霸王覺得何偵探這個人天生就很能吸引別人目光。

他見過他辦案時嚴肅的那面,當他收起笑容,一條條列舉出所有人的犯案動機,那雙冷冽的黑色眼珠彷彿能直看進人內心深處。

他也看見在鬼少女現出手臂的瘀傷以後,對方伸手安慰地輕撫少女的頭,眼神裡透出溫柔的哀傷。

相處的這些日子裡,他發現何偵探的許多面貌,冷靜的、孩子氣的、溫柔的。

無論是哪種樣子,都令人移不開眼。


他說他是從2016年穿越過來的。

據他描述,2016年的環境跟1998有很大的不同。

他問他未來是什麼樣子,何偵探順手拿走撒霸王剝好的花生,偏頭想了想。

到了2016,人們的生活方式有很大的改變。買東西不需要親自到店家,網路上就能購物。甄老闆開的這類雜貨店也逐漸消失,反而是便利商店與大型超市開始興盛,人們也不用自己開伙了,打電話就能叫外賣。

那香港的扛霸仔到了2016是不是還很有地位?

撒霸王拿出兩罐易拉罐汽水,喀地拉開拉環,遞給何偵探一罐。

你想多了。你的個性不適合當扛霸仔,我反而覺得你有當廚師的天份。

這幾天領教過撒霸王的手藝,何偵探非常驚豔。

外表不拘小節看到帳目就頭痛的人卻能聚精會神地將水梨雕成兔子,何偵探相信如果在2016年撒霸王絕對能靠這招迷倒無數小女生。

扛霸仔是我的夢想啊,你呢,你是因為有天份才當偵探嗎?

撒霸王咬著瓜子肉,不服氣地反駁。

何偵探歪頭思索。

還真不是。如果沒當偵探的話,我應該會開間咖啡廳吧。小小的,座落在市區角落,進到裡面能感受到像家一般的溫暖......

撒霸王聽著面前的人描繪未來的模樣,突然覺得未來似乎也不像自己想的那樣黯淡無光。

暖黃的燈光裡眼前的人眉目都有一層淡淡的柔和的光,他走神地回憶起初見面時他質問來自未來的人身上有沒有特別的東西,對方捉弄似地展示腰間皮帶時唇角勾起的弧度。

入夜的風帶起窗簾微動,2016年的未來,寫進1998的回憶裡。


05.

鬼少女離開M鎮的那天,天氣很晴朗。

等車的時間裡兩人無話,撒霸王看著鬼少女辮子上的糖果髮圈,鬼少女望著城鎮模糊的遠景。

火車進站時,鬼少女給了撒霸王一個擁抱。

撒撒,我不怪你。你是我心中永遠的英雄。

少女抬起頭,細碎的光落在她眼睛裡。

等你出獄以後,我再嫁給你好不好。

撒霸王替她整理好凌亂的髮絲,搖頭輕笑。

你值得更好的未來。

列車汽笛聲響起,撒霸王目送鬼少女上車的背影,捨不得眨眼。

也許這是最後一次了。他心想。


火車離開後,撒霸王在原地站了很久。

始終站在遠處,將一切收至眼底的何偵探緩緩走到他身旁,安慰地拍拍他的肩。

撒霸王擺手示意沒事,別過頭吸了吸鼻子。


06.

「明天我就要離開這裡了,想想也有點捨不得。」撒霸王晃晃手中的汽水瓶。「案件結束了,你之後有什麼打算?你當初是怎麼穿越過來的?」

何偵探戳起一隻撒霸王刻的水果兔子,嘆了口氣。「老實說,不知道。我只看到光一閃,我就出現在音像店裡了。」

「所以你也不知道怎麼回去?」撒霸王挑眉。

叼著兔子耳朵,何偵探點點頭。

「慢慢想辦法吧,說不定哪天突然就穿回去了。」

「你不擔心永遠回不去嗎?」

「說不擔心是假的。」快速解決了一隻兔子,何偵探目標轉向盤子裡最後一隻。「畢竟那裡才是我生活的時代。這裡雖然也好,但是......無親無故的。」

「不是還有我嗎。」撒霸王突如其來的一句話,讓兩人都怔了一下。

話剛出口撒霸王就在心裡抽自己兩個嘴巴子。

怎麼就沒管住嘴巴呢?簡直是赤裸裸地調戲了啊,兩個大男人說這種話還不得被當成神經病!

「不、不是,我的意思是,朋友有難,必將兩肋插刀......」

對上何偵探似笑非笑的表情,撒霸王話音越來越細。

面對那澄淨如水的眼神,一切掩飾似乎都無所遁形。

沈默半晌,何偵探眨眨眼,噗嗤一笑,伸出手撓了撓撒霸王的下巴,開玩笑地道。

「別那麼嚴肅嘛,這樣我都要誤以為你對我有意思了。」

抓住對方手腕,撒霸王眼神裡藏著點說不清道不明的意味。

「如果......不是開玩笑呢?」

略為沙啞的嗓音低低掠過耳際,換偵探有些手足無措了。

他臉一紅,下意識想抽回手,卻被對方借力反手用力一扯,失去重心的身軀倒向對方,形成了一個有些尷尬的姿勢。

一時間兩人就維持這樣的姿勢呆呆地望著彼此,收音機裡《音樂晚餐》正播放周杰倫的《世界末日》,音樂在靜寂的空間裡流淌,曖昧的氛圍如許囂張。

凝視偵探墨色眼眸裡倒映出的自己,撒霸王深吸口氣,手掌覆蓋住那雙眼,抬頭輕輕在對方錯愕微張的唇上落下一吻。

撒霸王覺得今晚喝的可能不是汽水,不然怎麼兩個人都醉了呢。


07.

離別的那天,天空又飄起了綿密的雨,一如他們初見的日子。

撒霸王看著沈默不語的何偵探,伸手輕按對方的頭,故作輕鬆地笑道。

「身為偵探,案件破了應該要開心不是嗎。」

抿著嘴,何偵探半晌才憋出一句。

「照顧好自己。有空我會去探望你的。」

「知道了。你也保重。」


被帶走前撒霸王最後一次回頭注視著那個穿著風衣的單薄身影,盡全力扯出一個笑容揮手道別,腕間的手銬敲擊出清脆聲響。

笑的像個傻子。

何偵探眼也不瞬地目送撒霸王漸行漸遠,隱沒在淅淅瀝瀝的小雨中。

親手將犯人送進監獄,卻沒有想像中的高興。

沒有人值得我用青春,這樣的傷害和耽誤自己。但我不後悔,如果這樣做能拯救一個人的未來。

他沒來由地想起撒霸王說過的話。

也許就是因為他有一顆如此溫暖的心,才能讓救贖發生在現實生活裡吧。


08.

撒霸王終究沒等到何偵探去探望他。

一天何偵探醒來,發現自己回到辦公室,手邊的手機螢幕靜靜顯示著2016年。

他立刻打開電腦查閱1998年入獄的犯人名單以及蔡文化的作品,看見《請回答1998》一書作者欄那個熟悉的閃電符號時,他冒出一身冷汗。

1998的一切是真實存在的。

那些曾經鮮活的生命轉化成文字活躍於紙上,紀錄下那個陰雨綿綿的夜晚所發生的故事。

但是他在查證監獄名單時卻大失所望。

撒霸王在十年前就出獄了,從此不知所蹤。

何偵探透過各種管道找人,但得到的結果都是「查無此人」。

跑去哪裡了呢,這個傻子。

天灰灰,會不會,讓我忘了你是誰......

電視裡音樂節目耳熟的歌聲縈繞在屋內,趴伏在桌上的偵探回憶起那天晚上的吻,將發燙的臉埋進雙臂,長長的嘆了口氣。


09.

生活又重新恢復了常軌。

熙來攘往的都市裡,一樁樁謀殺案件依然不斷在發生。

一張張看似和善的無害外表下,隱藏著多少難以捉摸的心思。

何偵探仍舊經手了許多案子,有許多成功抓住真兇的,也有讓兇手逃脫的時候。

失敗的時候,他經常會想起那個人以汽水代酒向他舉杯的時候,對他說的話。

「你是個非常優秀的偵探。」

然而說這句話的人,現在又在哪裡呢。


天空泛著點陰鬱的灰藍,烏雲在天際翻捲,隱隱帶著沈悶的雷聲。

應該快下雨了。

抬頭看看天空,何偵探嘖了一聲。

剛剛搭公交車時恍神搭錯了方向,回程的車還得多等好一會,但手上的資料可禁不起淋雨。

先找個地方避避雨吧。

何偵探抱著檔案四處張望,目光定格在街角的一間咖啡廳。

招牌上寫的名字讓他瞪大雙眼。

「請回答1998」

心跳逐漸加快,何偵探踏著急促的步伐走近,卻在推開門前遲疑了。


鼓足勇氣推開門,搖鈴隨著門開啟的動作敲出叮鈴脆響,店內熟悉的擺設令他眼眶泛紅。

如果沒當偵探的話,我應該會開間咖啡廳吧。小小的,座落在市區角落,進到裡面能感受到像家一般的溫暖......

自己說過的話迴盪在耳邊,何偵探望著店內與那個人的家如出一轍的裝潢,視野逐漸模糊。

嘿。

從沒在記憶裡抹去的嗓音自身後揚起,何偵探匆忙回頭,遍尋不著的人此刻站在自己面前,鬢邊已經有了些許白髮,但臉上的笑容一如既往。

依舊笑的像個傻子。

用力眨眨眼,何偵探綻開最燦爛的笑容。


「好久不見。」


-完-

评论(27)

热度(17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